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。

獲『年度最值得信賴催眠學院獎』獲『年度最值得信賴催眠學院獎』

獲授『諾貝爾學人-亞洲華人領袖獎』獲授『諾貝爾學人-亞洲華人領袖獎』

澳門城市大學催眠師畢業生澳門城市大學催眠師畢業生

獲頒香港最受歡迎品牌獲頒香港最受歡迎品牌

Ken Sir與Rainy同時取得『2021年IAPC金牌講師獎』Ken Sir與Rainy同時取得『2021年IAPC金牌講師獎』 

 

 

 

由於近日新冠肺炎於社區傳播, 本會將實行以下臨時相關措施,敬請留意

本會將於課堂開始時,可能會實施紅外線體溫量度,如體溫偏高(超過37.4度),則不能參與課堂。

強烈建議參加者於課堂內佩戴口罩(但由於貨源短缺,本中心無法提供口罩,敬請自備)

如有感冒,呼吸道感染,發燒等病癥,不建議參加課堂,以免引起恐慌或傳染他人。

如果向本中心請病假,可安排在往後的班次補課。

[催眠師]也不知道真相

看電影或電視時,如果中間夾雜著一個和影片主題無關的畫面,出現的時間不足0.05秒,在正常情況下,大多數人都察覺不了。人雖然不會注意到這個畫面在暗示什麼,可是行為舉止卻因此產生很大的變化,這就稱為「潛意識鏡頭Subliminal cut」。

 

潛意識效果來自謊言

一般催眠教學機構的導師也曾引用「潛意識畫面」的例子,來引證暗示對潛意識的力量。可惜他/她們都被謊言欺騙了。

要談「潛意識鏡頭」的謊言,要先回溯到一九五七年的九月。

在這一年,美國經濟學家詹姆士。維克利(James M. Vicary)舉行記者會,發表了一件令世界驚訝的訊息。
維克利說他在美國新澤西州一家電影院,放影一部名為「野餐」的電影時,每隔五秒就重複提示一個長度只有三千分之一秒的極短訊息:「該喝可樂了」,「該吃爆谷了」,觀眾雖然都沒有注意到這些訊息,卻出現了驚人的結果:可樂的消售量增加了18%,爆谷的銷售增加了58%。

維克利把潛意識鏡頭當作新的廣告宣傳策略,強調自己是第一間廣告公司用山此策略。當時不只美國社會接受,連全世界都認定潛意識鏡頭擁有驚人的力量,包括催眠師在內。

維克利在記者會五年後坦承:「那次發佈的內容,其實是騙人的」,當時只是為面臨倒閉的公司制造話題。這件事情鮮少人知道,所以到現在大家(包括催眠師)對潛意識仍深信不疑。

 

潛意識謊言意外地述說了部份事實

加拿大滑鐵盧大學(University of Waterloo)的史特拉漢(Strahan)等人,於2002年在《實驗社會心理學期刋》提出報告,他們認為維克利的論點沒有錯,雖然他說謊,卻述說了事實。

我們簡略地描術一下實驗,史特拉漢等人先找來81名大學生作受試者,受試者先分成兩半,一半會口渴(禁食三小時),一半不會口渴(不禁食)。然後兩個群組再各分成兩組,受試者此時被分成4組,再分別提示口渴和海賊等單字,來刺激他們的潛意識。結果非常有趣。

 

實驗前不禁食的的組別,不論提示那種單字,所喝的飲料份量分別不大。但是實驗前被禁食的組別,用潛意識鏡頭提示「口乾」,喝掉的飲料數量增加了1.5倍

也就是說,當有『欲望或需求時,潛意識鏡頭才有效果』,這一點已經由科學證明。

催眠暗示的效果,同樣來自欲望與需求,有經驗的『催眠治療師』會關注來訪者「真正」的欲望與需要,去作催眠治療。

在課堂上,我多次向學生強調催眠師若不是針對來訪者「真正」的欲望與需要作暗示,效果是不會出現的。

 

蔡漢強

香港催眠治療師培訓中心-課程總監/心理治療師

澳門城市大學校外課程講師

資深高級催眠講師(IAPC-Lv4、NGH、ABH)

繪畫心理分析講師(IAPC-Lv7最高級講師)

國家心理咨詢師

NLP心理學導師

臼井靈氣大師

 

網址:www.hkhtc.com.hk

WhatsApp / Tel: 852-5501 7985